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凝聚发展共识 展现育人担当——我校召开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汇报会

时间:2020-01-18

    1月13日,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汇报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校长宋林生、副校长胡玉才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实验室)工作负责人,教务处、教学质量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胡玉才主持会议。
    宋林生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过去一年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付出与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2019年是我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关键之年,全校上下为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落实落细,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强调,各教学单位要总结经验、凝聚共识、面向未来,以本科教育攻坚行动带动高质量内涵发展;要居安思危、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以本为本、以本为根,脚踏实地开展本科教学改革;要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协同发展,着力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不断推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玉才全面总结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五个突出亮点。一是通过教学单位机构调整,合理归类专业群;二是通过停招七个专业,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布局;三是全面取消毕业生清考,严把毕业“出口关”;四是通过制订2019版培养方案,深化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五是通过制定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十大配套工程,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坚持内涵式发展,紧扣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就要厘清课程、专业、学科间的内在逻辑。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基础,一流专业是一流本科的核心,一流本科支撑着一流学科的发展,而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紧紧抓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本科教育教学就要抓好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育新局面。
    会上,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围绕2019年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2020年工作思路等三个方面,汇报了本单位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宋林生与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就专业、课程“双万计划”、一流人才培养、“四新”建设、“六卓越一拔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

教务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