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我校举办现代化海洋牧场协同创新及产业发展座谈会

时间:2019-04-19


 为落实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加快推进大连市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完善海洋牧场联盟体系416日下午,由我校主办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创新及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俊,大连各区县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大连第一、二、三、四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单位代表以及海洋牧场相关企业代表,我校副校长胡玉才,科技处及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胡玉才在讲话中对农业农村局以及各相关企业多年来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我校在海洋牧场研究与建设过程中做出的工作表示肯定。胡玉才指出,海洋牧场是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学校将继续加强现代化海洋牧场研究,大力支持海洋牧场发展,为国家海洋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学校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实现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辽宁省海洋牧场产业做好做大做强。

 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俊在讲话中指出,辽宁省拥有19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相关建设企业应提高认识,重视规范建设,为大连市海洋渔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要在海洋牧场建设中严格把关,充分利用大连市及周边地区的有利条件,力求将大连市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的龙头。同时企业要提高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建设单位之间的合作与协作,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高校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彼此提供支撑。他希望各建设单位既要加速推进海洋牧场建设项目进度,又要严格健全海洋牧场管理制度,保证示范区科学规范建设。

 座谈会上,大连市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单位代表依次进行发言,就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经验进行研讨。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对农业农村部下发的《海洋牧场建设管理制度和技术规范汇编》进行了解读,并对我校技术研发团队及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对企业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座谈会最后,辽宁省海洋牧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部分参会企业代表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本次座谈会,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同探讨了海洋牧场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市场化的思路与方法,促进了同行业兄弟企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完善了海洋牧场联盟体系,对今后海洋牧场的科学规范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连海洋大学作为辽宁省海洋牧场技术研发的核心力量,今后将进一步夯实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真正解决海洋牧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大连市、辽宁省海洋牧场发展助力,为辽宁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