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  校友信息公告

校友信息公告

2022新年贺词

时间:2021-12-31

2022新年贺

岁迎更始,节及元正。伴随着东方的第一缕曙光,我们又即将迎来新的一年。在此岁序更新之际,我们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

凛冬寒夜尽,春暖花开时。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不管是年初我们首次直面校园疫情,还是岁尾大连突发疫情时紧急封闭校园,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建引领,高举一面旗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充分展现出了大海大人临危不惧,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风范。一组“风雪中移动的雕塑”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百余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入镜《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获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充分展现出大海大人心齐气足、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生动局面。

这一年,我们高举旗帜,矢志筑牢党建根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悟思想,以实干抓落实,完成百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学习强国”、《辽宁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报道80余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举办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歌咏比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爱党爱国爱校的浓厚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第一时间组织师生热学热议,进一步推动了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党的建设根基更加稳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省高校先进党组织2个,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4人,“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个人各1个,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矢志培育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隆重召开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选树最美教师弘扬师德师风。加快构建思政体系,强化思政课主渠道建设,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荣获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落实研究生、本科教育改革“双15条”,开展“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成功获批教育部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资格。深入实施高水平本科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完全学分制改革,全面实施教考分离,首次正式承接并圆满完成研究生招生考点工作。持续推进“四新”专业建设,构建具有海洋特色的耕读教育体系,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47门,省级新文科项目2个,获评省教学名师3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劲头高涨,在各级各类赛事中屡获大奖,尤其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创”竞赛中,获得国家级铜奖2项、省级金奖2项;“我身边的海洋”社会实践项目荣获共青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2021届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升学和就业,他们中的李泽群、丁靖芸两名毕业研究生,7年前共同选拔进入“蓝色英才班”,6年前共同奔赴中海大交流学习,3年前共同考取我校研究生,今年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共赴世界百强名校德国图宾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不仅学业有成,还收获了美好的校园爱情。他们的优秀事迹被中国研究生网以典型案例公开报道,成为我校蓝色英才培优计划取得丰硕成果的一道靓丽缩影。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矢志建设一流学科。水产学科取得8项标志性成果,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跻身ESI全球前1%,学校迈入有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高校行列。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再结硕果,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项目1人、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1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人。科研创新能力再有提升,学校获批组建省市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创新团队、新型智库等8个,获得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取得优异成绩,“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在棘皮动物种质创制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这一年,我们践行使命,矢志助力辽宁振兴。探索社会服务实效,持续推进“蓝海行动”,举行了辽宁省海洋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云端签约仪式,继续发挥环渤海区域渔业生产科技服务团、大连市渔业生产科技服务团作用,奔赴生产一线,助力复工复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继续选派16名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抓产业,拉项目,防疫情,推动开发的“北边黄瓜”“冷泉西红柿”“富硒农产品”等项目开辟了当地产业化发展的一条新路,受到央广网、各地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我校连续七年被授予“省(中)直定点扶贫先进单位”,多年的努力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实现了有效衔接,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这一年,我们开放办学,矢志合作共赢发展。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坚持开放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融合发展,融入东北三省一区办学体系格局,获批省级校际合作项目19项。进一步推进与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的优秀学生联合培养工作,与华中农业大学新签订优秀学生联合培养协议,校际联合人才培养平台得到进一步拓展。提升国际化区域化办学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申报设立中俄合作办学机构,成功加入“中俄大学校长联盟”等多个平台,获批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与6所国境外高水平院校新签、续签学生交流协议,东北亚研究中心获评“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高水平建设单位”。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十四五”开局已定,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2022年,我们迎来建校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负重前行,尽管经历坎坷,步履维艰,但展望明天,在美丽的西尖山下、黄渤两岸,大连海洋大学终将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希望我们大海大人怀揣希望与寄托,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于群山竞秀中再攀高峰,赓续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壮美诗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 

    长:宋林生

202112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