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管、文、法、经、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学校创建于1952年,前身为东北水产技术学校,195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197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学院。2000年由农业部划转辽宁省管理。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

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有黄海校区、渤海校区和瓦房店校区3个校区,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使用海域面积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学校现有15个学院、1个教学部。有教职工1200余人,全日制在校生18000人左右。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二级学科方向47个,有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7个、领域22个,有52个本科专业。

学校学科体系完善,优势特色学科明显。2017年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水产一级学科为辽宁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以水产学科为依托的农学领域“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该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四。



学校不断加强教学改革与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本科教学成果奖22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2个、“新农科”项目3个,省级“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项目6个。获批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级地方高校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获批省级本科特色(示范)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等项目46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6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等29门、省级首届教材建设奖8部。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6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29个。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在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得研究生教学成果奖8项。获批国家级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1个、教育部科技小院6个、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7个、省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9个、省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1个,获批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有教育部设施渔业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农村部北方海水增养殖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农村部刺参遗传育种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国家海藻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1个、科学技术部和教育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个、教育部海洋法律与政策东北亚研究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中国渔政执法研究咨询中心1个,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高校重大科技平台2个、省重点实验室14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科技服务中心1个、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4个、省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重点基地1个、省高校新型智库1个。“十三五”以来,学校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688项,其中国家级156项、省部级772项。有45项科研成果获市级及以上奖励,其中省部级奖励22项。学校主持完成的“红鳍东方鲀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冷水褐藻培育与加工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先后获得2019年、2020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学校获批3个水产新品种:菲律宾蛤仔“白斑马蛤”、虾夷扇贝“明月贝”、菲律宾蛤仔“斑马蛤2号”。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相对合理、学科领域覆盖较全的师资队伍,有专任教师82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19人。目前,有“双聘院士”3人、“深蓝学者”5人,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86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农业农村部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4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3人,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7人,有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人、委员2人,有辽宁攀登学者1人、辽宁特聘教授5人、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2人、“兴辽英才计划”7人、省市优秀专家9人,享受各级政府特殊津贴11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9个,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创新团队3个、省农业科技创新团队6个、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6个、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1个。

学校传承发扬“水的精神”,凝聚形成了以“一训三风”为代表的大学文化,即“海纳百川、行稳致远”的校训和“自强进取、开放包容”的校风、“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教风、“明德尚学、志存高远”的学风。学校不断深化“红·绿·蓝”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精心打造“蓝色讲坛”等文化品牌项目,拥有“海洋之声合唱团”等各类学生社团,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不断丰富第二课堂活动,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大海大青年抗疫突击队“风雪中移动的雕塑”事迹,所展现出的“信念坚定、风雨同舟、勇往直前、甘于奉献”青年抗疫突击队精神品格,成为激励广大师生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校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先后与世界20个国家(地区)的95所院校(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拥有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3+1”合作举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同时与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所高校举办本科和研究生层次学生的校际交流、学历学位及联合培养项目。学校先后加入“中国-挪威海洋大学联盟”等多个优质国际教育平台,获批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资格。成功举办“亚洲发育与比较免疫学大会”“海峡两岸海洋海事大学蓝海策略校长论坛”等大型会议,招收培养多种模式和层次的来华留学生,生源涉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孟加拉国等国家。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全力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蓝色大学”为发展理念,朝着高水平海洋大学奋斗目标加速迈进!


(2023年10月更新)


学校地址: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黑石礁街52号(黄海校区)

邮编:116023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营平路288号(渤海校区)

邮编:116036

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东长春路二段12号(瓦房店校区)  

邮编:116300

联系电话:0411—84762652 84763008 84762612

传 真:0411—84763306

网 址: http://www.dlo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