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关于核算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教学工作量的通知

时间:2023-01-09

各有关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按照学校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文件要求,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填报内容

1. 教师下载本通知附件中的“大连海洋大学教师工作量登记卡(附件1)”,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进行填报填报内容应确保真实无误

2. “大连海洋大学教学工作量分解情况表”(附件2)由教研室、学院(部)办公室进行汇总,并严格进行审核。多名教师讲授同一门课程(包括理论课、实验课、课外课、实习、课程设计),应根据学院(部)统一安排并进行充分协商后填报此表(由一名教师授课的无需填报此表)。一门课程由两个及以上单位教师承担,由开设本课程的单位填报本表,并在备注中注明非本单位教师所在单位。理论学时,所有分解教师的学时总数应与该门理论课学时数或该门课程中的理论学时总数一致;实验学时,所有分解教师的学时总数应与该门课程分班或分组的实验课程总学时数一致。

3. 教师个人填报的“大连海洋大学教师工作量登记卡”(附件1)数据应与“大连海洋大学教学工作量分解情况表”(附件2)填报数据一致。

4. 英才班导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硕士研究生、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工作量统一填报在第二学期工作量卡中,本次不填写。

二、审核依据

1. 理论课

① 本科课程:以正方教务系统为准。教师填报和学院(部)审核时,请认真核对教务系统。所有系统中查询不到的,由相关学院(部)出具说明,教务处审核合格后可计入工作量。

② 研究生(全日制)课程:以研究生学院备案为准。未备案的,由所在教学单位提交说明材料,经研究生学院审核合格后可计入工作量。

③ 开新课(本科生):与教务处备案的新增课程一致的即可认定为开新课(无需再向教务处提交说明)。与备案不一致的,需由学院(部)汇总,经教务处认定后可计入工作量。

④ 双语类课程:以正方教务系统和培养方案为准。

⑤ 校内开放和引进外校的在线开放课程:以教务处备案为准。

⑥ 其他未能在文件中详细说明,且也应计入教师工作量的项目,由相关学院或部门出具请示和说明材料,经学校审核合格后可计入工作量。

2. 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以正方教务系统及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为准。

① 根据制度要求,一个班级的实习、课外课和课程设计的工作量总数额定,学院应对相应项目的具体分工进行确认,审核合格后提交。

② 实习、课程设计等按照专业方向分班的,以方向班级计算;按照自然班级分班的,以自然班级计算。

三、填报及提交要求

1. 教师应按实际教学工作情况如实、准确录入相关工作量有关信息。填报时建议使用Office2010版本以上的电脑。请教师、各单位务必下载本通知附件中的最新工作量卡及汇总表进行填报(不要使用旧表格填报)。

2. “大连海洋大学教师工作量登记卡”(附件1)命名方式:“姓名:教师工作量登记卡”或仅写“姓名”。“大连海洋大学教学工作量分解情况表”(附件2)只需提供本单位汇总版,请各单位将教师个人或教研室的各类分解表或汇总表删除。请各单位将所有教师工作量卡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中压缩后发送,其中不要嵌套各类子文件夹。

四、其他注意事项

1. 英才班相关课程在“工作量小计1”栏计算完毕后,在“英才班等原因需增加工作量”栏中填写“工作量小计1”栏数字的0.1,最终自动计算出相应工作量。教师同时讲授英才班课程与普通班课程,课程号相同的,按重复课计,添加门数加系数。

2. 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军事理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的课程系数为1,合班数填“无合班”,并填“学生数加系数”。

3. 翻转课程以教务处《关于公布2022-2023-1学期部分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备案结果的通知》中公布的“翻转教学”课程为准。“混合教学”不是翻转课程。

工作要求

1. 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工作量的审核、汇总、提交等工作,并加入工作量工作QQ群768495067。

2. 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要负责做好本单位教学工作量核算的组织、协调、审核和提交工作,确保相关工作的准确及时完成。教研室主任、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和办公室主任要对教师填报的工作量要进行认真审核,并按要求签字确认。

3. 所有材料需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zlpjk@dlou.edu.cn,截止时间:2023年2月1日。纸质版需经各单位审核合格后完成签字盖章,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行政楼216室),时间另行通知。

4.发现申报不实的个人或单位,学校将按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按照学校时间要求填报、审核不认真、填报错误多或对错误不按审核意见及时修改,造成单位或个人工作量酬金不能按时发放的,其后果由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自行承担。

5. 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联系。

联系人:高胜哲13941134728

        曲学智13940828795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319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教师工作量登记卡.xls

附件2:大连海洋大学教学工作量分解情况表.xls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