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杨军

时间:2020-07-09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脚踏实地 、真抓实干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昌图县毛家店镇
康家沟村第一书记杨军个人事迹

    杨军,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起任省级贫困县——昌图县的毛家店镇康家沟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严格遵守上级组织对选派干部的管理规定,两年来,扎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履行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
    勤走访,深调研,摸清基本情况
    康家沟村下辖6个自然组、总人口146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6人、低保户13人、五保户2人。由于紧邻吉林四平,村里200余人在四平打工,大多数村民靠单一的玉米种植维持生活,村民年均收入1万余元。杨军挨家走访,实地调研,为后续的工作做足了准备。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康家沟村共有党员39名,多年纪偏大、受教育程度低、小农意识强、市场意识淡薄,安于现状。为此,杨军利用“三会一课”以及学习强国软件为载体,带领全村党员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政策,从思想上改变党员的观念。只有党员动起来了,村民才能动起来,只有通过党员起到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才能逐步扭转全村群众安于现状的思想,为全村奔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解民忧,办实事,狠抓精准扶贫

    康家沟村地处丘陵地带,到雨季,水顺坡而下,田间作业路经常被冲毁,严重影响村民的秋收,杨军与村支书自掏腰包雇钩机挖掘修复道路,赢得村民赞扬;为响应县里“一帮一”帮扶计划,他对所帮扶的贫困户不仅问寒问暖,还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送到户,并且与贫困户交朋友,每星期至少打两次电话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每月至少去家里探望一次。

    近两年,在杨军的带领下,全村沿路两旁栽树1000余棵,累计清理路边和村里垃圾近百吨,宣传动员全村各户在自家院内挖掘垃圾坑,做到垃圾不出院,村里环境逐年改善。
    抗疫情,战一线,争当党员先锋
    今年伊始,我国遭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疫情,为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杨军同志正月初五从家里出发,在乡村第一线工作了70余天没有回家,组织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在村党员群里鼓励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真心为民,民必理解;诚心为民,民必拥护。杨军同志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让校党委放心,让老百姓满意”是他在扶贫攻坚道路上孜孜不懈的追求。他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今后,他必将继续一如既往的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