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王利明

时间:2020-07-08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扎根基层、为乡村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瓦房店市土城乡
帮扶干部王利明个人事迹

    王利明,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起派驻到瓦房店市土城乡工作,经土城乡党委研究决定,协助动迁办公室开展工作。任职以来,王利明同志拥有坚定的政治意志,牢固的“四个意识”,时刻发扬能吃苦、肯坚持、毅力强的优良意志品质,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娴熟运用各种基层工作方法,贴近群众、化解难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发挥了较好的带头作用,赢得了乡镇府的高度认可和动迁户的真心点赞。
    弘扬扎根基层,全面普查建档案
    土城乡政府是太平湾临港经济区在土城乡区域内动迁工作的主体。动迁安置工作涉及两个行政村、8个居民组、1632户居民、人口5774人,陆域动迁补偿款近30亿元。现乡政府仅有3名工作人员,动迁安置工作涉及居民多,资金量大,动迁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倍受社会关注。

    王利明在动迁回迁工作岗位上,深入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协同动迁办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基础信息整理、录入、归档工作。动迁回迁工作历时多年,多数动迁居民家中发生变化,人口信息多次变更,工作人员需要处理的居民信息量大,工作任务繁杂,其中包括拆迁工作阶段的动迁普查信息和回迁安置工作中的居民信息核实等工作。在房屋安置及货币补偿协议签订之前,为确保居民信息的准确性,保障回迁安置工作高质量完成,动迁办工作人员需要对居民档案信息反复梳理、核查。由于长久以来动迁办沿用过去的工作方式,将两份电子档案信息全部打印出来,逐户逐条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核对工作耗时长,甚至有的信息需要多次重复核对,工作效率不高,核对效果一般。在积极完成回迁相关工作的同时,王利明不断尝试改进工作方法,通过网上学习、查找资料,充分利用乡政府现有的办公软件,编辑运算程序,用电脑代替人工进行信息处理,缩短了信息核对等相关工作的工作时限,提高了信息处理的准确度,缓解了相关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幅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为圆满完成居民回迁安置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一线坚守,抗击疫情保平安
    2020年初,新冠疫情以武汉为中心点,迅速席卷全国,辽宁地区疫情防控斗争严峻,在疫情突发的关键时期,抗击疫情,责无旁贷。

    春节尚未结束,王利明便提前返岗,在乡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担当,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六起加入高速路口排查团队坚持值班,奋斗在防控一线。按照防疫工作的统一安排,土城乡政府承担沈海高速太平湾站和瓦房店站的车辆出入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在进行检查工程中,时刻坚守不落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对通过路口的每台车进行信息登记,车内人员体温检测。工作过程中,王利明和党员干部们冒着寒风,戴着口罩,穿着隔离衣坚守在高速口,深夜里、寒风中、党旗下,24小时坚守岗位,为瓦市群众筑牢“防护墙”。
    高速路口刺骨的寒风让人无所躲避,虽然配备了黄色军大衣和帽子,可依旧抵挡不住凛冽的寒风。寒冷不仅仅是工作中的唯一困难,高速路口处提供了一间简易的值班室,上厕所、饮水、吃饭都成为需要切实解决的困难。电子测温仪持续暴露在零度以下的外部环境中,会频繁出现故障码。为了保证测温工作正常进行,王利明只能用“土办法”,用手捂着,放在怀里暖着,不给工作添乱。从没喊过一声冷,喊过一声苦,更没有喊过一声累,冷了跺跺脚,腿麻了就原地蹦一蹦,困了就去喝杯热水提提神。从旭日东升到日薄西山再到月朗星疏,就这样度过了数十个难忘的日夜,克服严寒天气,工作距离的问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完成了值班值守工作。
    树立文明理念,环境整治促和谐
    卫生环境差是困扰农村居民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土城乡把环境卫生工作列为重要任务,动员村干部等相关人员齐抓共管,对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集中开展了整治行动,对陈年垃圾、村庄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河塘沟渠、桥梁涵洞、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了重点整治,有效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
    王利明作为驻乡干部下村入户,积极参加到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中,帮助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卫生死角,特别是巷道、路两旁、沟渠等重点部位,组织村民进行集中清扫,清理生活垃圾、畜禽粪便,消除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放、污水乱流、畜禽乱跑现象,鼓足干劲,表现出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不放过任何一个环境卫生死角。同时,王利明还进村入户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农村垃圾处理和排水沟整治的重要性,教育动员村民正确处理生活垃圾,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村屯的环境卫生。要求村民定期组织打扫周边环境卫生,自觉地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改变落后思想观念和卫生习惯。
    王利明为全面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提升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共同创造良好乡村环境的氛围,提升全村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作出了应有贡献。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殷切希望,鼓舞着一个又一个心怀祖国的热血青年坚定人生理想。王利明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的培养指导下,把握新时代,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坚守好自己的职责、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大潮中,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定会如期到来。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扎根乡村服务农民,今后,他将更加认真思考,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学好本领,担当起时代的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