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武立波

时间:2020-07-08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心系群众、真抓实干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建平县罗福沟乡
罗福沟村第一书记武立波个人事迹

    武立波,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8年起任建平县罗福沟乡罗福沟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武立波同志政治坚定,“四个意识”牢固,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为推动罗福沟村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了乡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
    深入走访,体察民情
    来到罗福沟村后,武立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村实际,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能够迅速转变角色,沉下身子,深入农村开展广泛调查研究。两年多来,用山地自行车骑遍了罗福沟村9个村民组的每一块儿田间地头和每一条街头巷道;通过走访入户,询民情、访民意、问民需,对村里9个村民组的道路交通、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牧草林地、农田水利、每家每户家庭状况等都了然于胸,拉近了基层干部与村民的距离,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他还充分发挥和利用派出单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关系,围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杂粮种植和畜牧养殖产业项目”等任务,帮助村里制定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年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道路。

    抓好党建,带好队伍
    针对罗福沟村党员队伍老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等问题,武立波同志努力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以党建促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政治保障。

    他时刻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使“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渐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工作中坚持“实干、苦干、巧干”,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为行动指南,以“真作为”为粘合剂,敢于迎接各种艰难困苦任务的挑战,时刻站在党员队伍的最前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和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担当实干中践行初心、赢得民心。他还协助村书记制定党员发展和培养规划,加强党员发展程序的宣传教育。两年来,培养和吸收6名在家创业,且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的年富力强的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办好实事,温暖民心
    作为第一书记,武立波积极引导和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与朝阳泽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对接,帮助企业推广谷子新品种种植,通过学校帮扶和企业赞助,帮助企业开拓网络销售渠道,使罗福沟的小米销售到全国各地,累计为企业销售小米2万多斤。他用真心的帮助换取企业的信任和爱心回报,2019年成功吸收企业负责人孙宏伟同志加入党的组织,发挥致富带头人的模范作用,构建了党建引领、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农村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泽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经验基础上,武立波协助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项目,连续两年向上级扶贫部门和驻村帮扶单位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130万元,其中100万元投入到利盈生猪养殖产业园和30万元投入到乡里的光伏产业园,形成了基层党建引领下的“扶贫产业园+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贫困户每年户均分红500元,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27人稳定脱贫;同时,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形成了杂粮种植、畜牧养殖和光伏发电三大产业项目,使村集体具备了造血功能,保证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武立波始终坚持亲历亲为、不偏信、不盲从。从2018年3月开始,在驻村短短两个月时间内,他就走遍了9个村民组的每一条街道,制定了详细的道路建设三年规划。两年来,先后完成3个村民组共计6.5公里的街道水泥路面硬化,到2020年底,全村9个村民组将全部实现主要街道水泥路面硬化,彻底解决全村人出行难的问题。还能够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协调沟通能力,带动村两委班子摈弃“等、靠、要”的思想,工作中遇到困难不退缩,主动作为。面对村里水泉和七道湾三个村民组村民热切渴望但又连续多年申请却未能获批的农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带领村两委班子主动出击,组织撰写项目申报书,并在省水利厅网站的便民服务平台上留言咨询有关政策,还积极协调乡政府水利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18年底获批2400亩的农田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
    寻求发展,振兴经济
    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武立波亲自到农民家中走访,了解掌握农户面临的户口迁移、建房审批、涉农补贴、危房改造、医疗报销、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产业发展等问题,并与村“两委”班子和乡政府职能部门及时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回答和帮助农民解决各种问题。还到周边农村以及沙海镇、朱禄科镇、马场镇、朝阳市等地区调研考察,调研樱桃种植、沙棘种植、畜牧养殖、杂粮加工、苦参种植、农机加工和维修等涉农产业,为乡村振兴积累经验。还对村里的留守儿童、残疾和孤寡老人、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入户调研和统计汇总,积极协调学校的支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武立波协调县畜牧局、县农业局和辽宁省农业局专家,为罗福沟村贫困户开展毛驴养殖技术、杂粮种植、农业病虫害防治、土地深松治理和地膜节水抗旱知识培训,提高农民科学养殖和种植技能,发放科学养驴、农机维修、杂粮病虫害防治等科技图书200余册。针对暑假期间农村学龄儿童无人看管和无人给辅导功课的问题,把党员活动室临时改为假期辅导学生功课的学习场所,亲自担任辅导教师,累计为学生辅导功课20余天160多学时,极大方便了孩子的学习和农户的生产生活。

    作为一名教师,他站稳了三尺讲台;作为一名驻村干部,他稳定了百姓的心。武立波用真诚、热情和实干彰显着大海大派驻扶贫干部的风采,相信今后的扶贫路上,他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