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宋玉鑫

时间:2020-07-07

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义县高台子镇高台子村
第一书记宋玉鑫个人事迹

    宋玉鑫,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起任义县高台子镇高台子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宋玉鑫同志政治坚定,“四个意识”牢固,积极发挥第一书记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为推动高台子村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了镇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因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扬。
    把握方向,深入了解,发现问题
    来到高台子村后,宋玉鑫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结合村实际,积极主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
驻村以来,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努力补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短板。
    他深入到老百姓家中,深入田间地头,以和村民们唠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情民意,了解老百姓的实际困难,把老百姓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通过“四议一审两公开”的工作程序,逐步解决制约高台子村发展的问题。

    高台子村距离义县约25公里,有三个屯,六个村民小组,有住户425户,1585人,耕地4011亩,人均耕地2.4亩,建档立卡户55户,共103人,党员60名,他发现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村“两委”成员年龄偏大,常年在村的老百姓多是老人孩子和部分妇女,男性及青年人大多在城里务工,劳动力流失严重,这些都是制约高台子村经济发展的因素。
    制度党建两手抓,为民办事要加强
    由于意识、年龄以及生活环境等因素,农村的党建一直是薄弱的部分,经过与村支部班子、村里党员谈心谈话,宋玉鑫觉得高台子村基层组织需要有较大的提升,才能更好的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才能更好的带领高台子村致富,才能达到真正的脱贫。
    于是他决定坚持以强班子带队伍为抓手,着力夯实组织建设,抓紧抓实抓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他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他打造党群活动中心,完善活动场所,着力提升党建阵地规范化,为夯实党组织高效运转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实保障;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为依托,借助“党员主题日活动”、远程教育等平台,采取农闲时集中学,农忙时个人学等方式方法,着力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他结合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意识方面的提升,全心全意为村民办事,想尽一切办法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让百姓心里感到温暖。

    在上级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宋玉鑫不遗余力地为村发展出谋划策,极大地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高台子村的各项工作突飞猛进。
    脚踏实地,为民办事
    高台子村有55户建档立卡户,该村拟定2019年脱贫摘帽,怎样才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贫困村脱贫摘帽,摆在了宋玉鑫的眼前。
    经过努力,高台子村获得了义县邮政储蓄银行颁发的“乡村振兴信用村”称号,通过乡村振兴信用村,老百姓可以获得邮政存蓄银行提供的低息贷款,不仅解决了老百姓想干事创业的资金问题,更能增加老百姓干事的积极性,村民们纷纷贷款养殖牛、猪、羊、鸡和鹅等,老百姓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百姓的腰包鼓了,脸上的笑容多了。
    大事干成,小事不落。村里面家家户户的小事在宋玉鑫的心中都是大事,他看到村里还有约2公里的道路还是土路,他就到镇里、县里协调沟通,为村里修了约2公里的水泥道路。他看到村广场的围棋坏了,就主动买了围棋、象棋,看到村里的孩子到广场上玩,就主动买了篮球、跳绳等体育用品,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

    村里的村民张凤英孩子在工地摔伤、贫困户张泽山妻子去医院手术,他带头为他们捐款。村里贫困户孟凡成家里房子漏水,他主动跑到镇里、县里为他争取新建房屋资格,一次次的调查和沟通协调,县里为孟凡成的房子重新做了检测,为他盖了三间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村里的老百姓去村部找他,回去的时候,他看见外面下雨了,就主动打车把老奶奶送到家中,疫情期间更是在村卡点轮流站岗,他就是这样,时时刻刻把老百姓放到心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
    齐心合力,共同致富
    为了推动高台子村脱贫致富,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脱贫,宋玉鑫结合高台子村实际,积极开拓思路,找路子,谋发展。
    围绕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多次召开支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商讨高台子村的发展道路如何走,多次到多地实际考察,学习其他地区的致富经验。依托高台子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协调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打造“高台子花生种植项目”,该项目占地1300多亩;在原有“空中田园”的项目上协调追加投资300余万元,增加草莓、樱桃、油桃等的较大收益大棚种植项目,现已经建成21个大棚,大棚外侧还种植了葡萄,此项目为农民股东带来较大收益,更为村集体带来4万元以上的年收入。
    高台子村这里的两个项目,不但整合了村里的闲置土地,使没有劳动能力的百姓可以把土地租出去获得收入,也使得外出务工的人员土地不至于闲置并且获得收入,更可以为在家照顾父母孩子的农村妇女提供打零工的机会,不但不耽误照顾老小还可以获得收入,老百姓真真切切的得到了好处。看见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宋玉鑫就满足了。

    在出色的工作成绩下,宋玉鑫被《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以“锦州高台子村:第一书记代言‘义县草莓’”为题进行了相关报道采访。宋玉鑫始终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的培养指导下,乡村振兴和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今后,他将更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