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帮扶干部王乃新

时间:2020-07-07

践行诺、脚踏实地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瓦房店市永宁镇帮扶干部
王乃新个人事迹

    王乃新,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起派驻到瓦房店市永宁镇工作。“摆正位置、共谋发展、搞好团结、戮力同心、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牢记使命、奉献乡村”是王乃新在学校第三批帮扶干部座谈会上的表态发言,时间飞逝,转眼间他到永宁镇开展帮扶工作已经七个月了,在派到镇组织科工作的七个月里,他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临行前的诺言,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和镇党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11月11日,是他到永宁镇报到的第一天,镇领导在会议室热情接待了他,并当场宣布让他到组织科协助镇党委抓好党建工作,特别是全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来乍到的他对全镇党建情况还不是了解,“怎么办、怎么干”是他日夜思考的问题。作为帮扶干部,他始终把镇党委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尽快进入角色,主动与全镇各部门党员干部接触调研,了解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思想状况及各部门实际工作情况,经过连续半个月的调研,他很快掌握了全镇的党务和行政工作现状。在此基础上,他认真收集整理材料,先后撰写了《永宁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永宁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永宁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报告》《永宁镇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检视剖析材料》《永宁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我评估报告》及《永宁镇党委关于“专项整治”工作报告》等二十余份主题教育材料,他积极的工作态度,极高的工作效率,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多次得到镇党委和领导的赞许和全镇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强镇靠党建,积极强基础
    作为乡镇党委要把群众最期盼、最急办、最难办的事情做好,抓好全镇党的建设工作至关重要,为此,他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18个自然村两委建设调研中。为了更多的了解基层党建,一方面亲自下到双岔村、孔家村、姜家村等村委会进行实地座谈调研,一方面与来镇上办事的两委成员进行谈心交流,在较短的时间里较为全面的掌握了全镇党员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并在此基础上,他从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水平;强化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提高积极分子整体素质。抓好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提高乡村青年创业能力;抓好基层党支部作风建设,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影响力。抓住主题教育工作,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发扬联系群众作风。抓住民主评议环节,相互批评共同提高三大方面起草撰写了《永宁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督查情况报告》,全面总结分析了永宁镇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基层党的建设现状,有针对的提出了需要进一步加强的薄弱环节,对全面推动永宁镇基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严守防控线,尽职显担当
    疫情发生后,永宁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根据组织需要,他被安排在督导检查组。督查期间,他严格按照镇指挥部要求,认真履行防疫职责,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诠释着一名乡镇帮扶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履职尽责,深入乡村督促检查。永宁镇共有50名途径武汉或在汉务工返乡人员,给全镇的疫情防控带来极大的压力。在面临病毒潜在威胁的情况下,王乃新亲自驾车(私家)与督导检查组的同志走进各村防疫站点进行实地调研了解返乡人员隔离状况和值班值守及防疫开展情况,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

    扶贫先扶智,强镇抓青年
    王乃新经过反复调研,提出树立人才强镇、建设美丽永宁理念。他从树立人才强镇意识,营造重视人才、珍惜人才的浓厚氛围;他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增强人才吸引力,为稳定人才队伍提供保障;他加大引进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引进人才的综合能力素质;他突出重点工作,做好人才工作四大方面进行全面论述,并结合永宁镇实际制定了2020年永宁镇人才工作计划,为永宁镇人才氛围创造、青年人才引进与培养、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防疫就是战役,他向镇党委提出“在疫情防控中,坚持择优选配年轻干部、坚持重担压给年轻干部、坚持全面锻炼年轻干部、坚持重点考察年轻干部”的“四个坚持”建议,涌现出了曹兴庭等六名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干部,为永宁镇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提供了正确导向。
    路漫漫其修远兮,帮扶步伐永不休。王乃新坚信,只要铭记校党委的嘱托,牢记党的宗旨,践行临行前的诺言,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发扬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勤勉敬业,辛勤耕耘,就一定能够在永宁大地上留下深深的足迹!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