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王涛

时间:2020-07-06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牢记嘱托、保持本色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瓦房店市
泡崖乡帮扶干部王涛个人事迹

    王涛,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11月起到瓦房店市泡崖乡人民政府工作。到岗以来,王涛同志充分发挥其特长,在党务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扶贫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领导同事的称赞和父老乡亲们的认可。
    转变心态,砥砺前行
    从城市到农村,从高校到政府,从一名教学管理工作者到一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面对的变化是巨大的。但是王涛没有抱怨、没有畏难,而是积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妥善安排好了老人、爱人和孩子的生活,踏上了北上扶贫的征程。
    初到农村,他克服了在气候、饮食、居住等方面种种不适应,克服了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变化带来的挑战,克服了远在他乡思念亲人的苦楚,积极乐观地面对。
    报到以来,他被分配到乡党办工作。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了解所在乡党务工作情况,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看到乡里任务繁重,他主动请缨,积极参加到巡视迎检工作当中。他协助撰写汇报材料,整理上报材料档案,汇总制作档案目录,带车将十余箱档案材料搬送至巡查组办公室,督促各村提交补充材料等等。

    王涛不怕辛苦、勇挑重担,发挥自身文字功底深和工作责任心强的优势,协助撰写了《泡崖乡“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情况报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报告》《乡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总结》《质量强市工作总结》等材料,做到了高效率、高质量,得到了乡党委的高度认可。
    使命召唤,来之能战
    作为一名选派干部,王涛同志从未把自己排除在泡崖乡抗疫大军之外,而是主动向乡领导请缨,投身防疫战斗。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王涛舍弃了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天冷路滑的恶劣路况下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选派地。他到岗后查看了泡崖乡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情况是否正常,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事项,防范和排查了安全隐患,认真地完成了值班值守任务。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更加严峻,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他觉得越是这样艰险的时刻,就越要冲锋在前!他为家人买好了生活用品和米面粮油,在2月1日,再一次告别亲人,来到派驻地,加入泡崖乡抗疫工作小组开展防疫工作。他坚持吃住在一线,面对繁重的抗疫工作,他不畏难,不退缩,牵头收集、整理、汇总了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材料,建立起泡崖乡抗疫档案全套卷宗,防疫档案管理工作井井有条。他协助排查经武汉返乡人员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保障了所在乡防疫工作顺利进行,以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踏踏实实的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心系扶贫,情系百姓
    “为泡崖乡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王涛在扶贫日记里写到。他不仅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2019年12月19日,他带着特色农产品参加了大连迎新春农产品洽谈会,在会上他跑前跑后,搭展台、摆产品,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页,积极推介农特产品。2020年春节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产品滞销。王涛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当起了推销员——设计广告语、制作宣传图片、剪辑视频、发布微信朋友圈、打电话给朋友——帮助推销咸鸭蛋、大樱桃、油桃等滞销农产品。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其他选派干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大家纷纷在微信群里帮助售卖农产品。
    2020年4月,在脱贫工作攻坚阶段,王涛同志受委托牵头开展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他重视学习调研,带队到已经脱贫的低收入村——瓦房店市瓦窝镇陈店村进行了学习考察,与陈店村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现场查看了其脱贫退出档案,获取了大量有益的经验。回来后,他确立了以质量管理体系的思想推进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所在乡脱贫退出实施方案、扶贫工作计划。他主动谋划,推动召开了全乡脱贫攻坚推进会,在会上他给全乡干部做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脱贫退出标准、脱贫退出验收程序,结合乡各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分工与部署。然而,就在脱贫攻坚热火朝天推进过程之中,传来了他老父亲因病需要做手术的消息。他并没有丢下工作不管,而是安排好了乡里的工作,在父亲手术当天赶到了医院。在手术进行过程中,他一面担心老父亲的身体,一面担心乡里的工作,他不断发微信、打电话给乡里的同志,询问低收入村产业项目的进展。当他得知父亲手术顺利的消息后,他没有停留,第一时间踏上了返乡的路。返乡后,他不辞辛苦,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两个低收入村,检查脱贫退出档案建设情况,给予指导和帮助,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脱贫档案建设。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在选派的岁月里,王涛有对扶贫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有对乡村工作的满腔热忱,有对广大百姓的真情付出,也有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对家人深深的内疚。但他始终牢记校党委的殷切嘱托,始终保持大海大干部为民、务实的作风,始终保持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本色。脱贫攻坚战役的决战号角已经吹响,今后,王涛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踏踏实实做好交办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和特长,积极思考并努力解决制约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若干实践问题,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