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聚焦扶贫一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记我校“第一书记”曲学智

时间:2020-07-06

编者按:
    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年来,校党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选派党员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抓党建、抓扶贫、抓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校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关注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学习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学校特推出驻村第一书记个人事迹系列报道栏目,生动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时代风采。

引技引智助力乡村振兴
——大连海洋大学派驻庄河市黑岛镇党委
第一副书记曲学智个人事迹

    曲学智,男,中共党员,按照校党委选派干部到乡镇和村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019年起任庄河市黑岛镇党委第一副书记。曲学智同志政治信念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职以来,积极发挥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为推动黑岛镇的振兴和长远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了镇党委政府的认可和老百姓的称赞。
    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
    来到黑岛镇后,曲学智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投身基层工作当中。他通过对各个村考核和疫情防控等各种机会,深入走访了全镇11个村,了解了各个村的党建和经济发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他还主动到政府各个站办、相关企业和百姓家中开展走访调研工作,与群众唠家常,了解乡镇基层的基本情况和各项工作。黑岛镇是典型的实体经济强镇,水产品加工产业突出,但是大部分处于产业链低端,需要在技术上有突破,同时在产业方面实现转型升级。此外,黑岛镇有较好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何能使黑岛镇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曲学智到黑岛工作以来始终思索的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研走访和总结,他尝试通过校地合作的形式解决这一问题。

    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
    针对黑岛镇党建工作人手短缺的问题,曲学智同志主动担当,努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为黑岛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他协助完善了镇党委组织和宣传工作的各项流程,强化了基层的党建工作,并撰写了多份报告材料。他利用协管宣传工作的机会,一方面紧抓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研讨,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向外界努力推介黑岛镇的资源和品牌优势,提高黑岛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招商引资和发展文旅事业打下基础。

    他还积极联系在学校期间所在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之间的“五联共建”活动,计划通过交流互访、精品党课分享等形式,创新党建活动的形式和载体,力争通过党支部共建交流提高党建活动质量,从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推动乡村振兴。

    引智引技,推动校地合作
    黑岛镇靠海,水产品加工和水产养殖业发达。但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各项事业面临了一些问题。曲学智发现,黑岛镇无论是水产养殖户,还是水产品加工企业,采用的生产模式都较为传统,他们对新的技术缺乏了解。如何借助学校的水产和海洋学科优势助力黑岛镇的海洋水产业的振兴,让黑岛镇百姓真正享受到技术带来的改变,实现黑岛镇的原有产业转型升级,在曲学智看来,这是他在黑岛镇大有可为的工作。
    通过沟通与积极争取,校领导提出学校和黑岛镇具有优势互补,可以开展校地合作。2020年4月初,在曲学智同志的积极协调下,市科协领导和校领导带队,到黑岛镇就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开展洽谈,进一步达成了校地双方的合作意向。会上,黑岛镇党政领导、政府相关站办负责人、部分村书记、养殖户代表、企业家代表分别介绍了黑岛镇各行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学校在得知黑岛镇面临的问题后,积极筹措提供解决方案。4月底,校科技处、合作发展办公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和教师到访位于黑岛镇的大连晟辉食品有限公司,就深入推进校企融合发展展开了交流研讨。学校针对企业在水产品余料再利用、科技人才引进生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此期间,曲学智不断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商谈各项合作的细节。在他的争取下,黑岛镇被纳入由中国科协指导的“环渤海区域渔业生产科技服务顾问团合作框架”内,将吸纳更多的科技帮扶和人才支持。5月底,曲学智受邀在线参加了“中国科协‘科技服务团’(大连专场)启动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在线签约仪式”。

    通过他的努力,高校助力地方和地方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开展。曲学智同志为黑岛镇带来的技术和智力支持,将为黑岛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多措并举,推动全面发展
    为了不断推动乡村振兴,结合黑岛镇的实际情况,曲学智同志积极开拓思路,善于借助各方面的优势力量,促进黑岛镇全面振兴。他积极联系学校继续教育学院,在农民技术员培训班中为黑岛镇争取名额;联系学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艺术专业教师,为黑岛镇设计品牌形象;积极联系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师为水产养殖户排忧解难等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曲学智主动担当,提早结束春节假期,到岗开展防控工作。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到黑岛村卡点检查工作,及时督导检查重点场所的人员聚集情况和隔离人员的隔离情况,连续奋战,接连多个周末没有休息。督导检查并参加元宵节、清明节防火防疫工作。同时,做好先进人物的采访和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为全镇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情系基层,情系群众。让校党委放心、让派驻单位认可、让各界群众满意,是曲学智同志驻乡镇扶贫期间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他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善于思考,坚韧不拔,全力服务基层、服务乡村,他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全面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曲学智始终相信,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机遇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校党委的指导帮助下,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一定能够实现。接下来,他将更加认真思考,扎实工作,继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组织人事部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