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0-04-22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全面了解在线教学开展情况,稳定教学秩序,提升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和学校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定于420日至510日(第8-11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检查形式

本次教学检查按照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在线教学工作实际,采取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通过在线听课、教学质量问卷调查、上学期期末考试专项检查分析、毕业论文在线检查等多种形式开展检查,全面了解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状况。

二、检查内容

1. 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检查

各教学单位应采取学院领导、督导组在线听课的方式检查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重点检查新聘任教师、外聘教师、新开课教师、一学期开3门及以上课程教师的教学情况和授课质量,保证在线教学的同质等效。要结合《大连海洋大学课堂教学建设细则》(大海大校发〔201814号)、《大连海洋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大海大校发〔201815号)、《大连海洋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实施在线教学工作方案》以及各单位制定的期中教学检查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将听课工作同学风建设、教风建设、校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调动多方力量,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内容、教学纪律、教学效果的监督和管理,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填写附表1.

2. 试卷检查

本次试卷检查范围为上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方式采用卷面成绩专项分析的形式进行,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对上一学期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期末考试卷面不及格率过高、教学目标达成度不高的课程进行统计,填写附表2,同时组织教师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并采取措施进行改进。

3. 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将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在线检查。检查采取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学院首先通过线上检查的方式自行对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组织论文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并形成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总结(可包含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中)。学校督导组将通过在线方式随机对各专业论文进展情况和质量进行检查。

4. 教学进度和秩序检查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的有效执行,各单位应对本单位本学期开设的课程情况进行检查,了解目前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掌握教学进度与教学计划安排是否相符。

5. 实践教学质量检查

检查本学期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对目前已经通过在线虚拟仿真等方式开出的实践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对没有开出的实践教学课程进行摸底,了解课程准备情况、是否需要调整教学计划等。

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是否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是否达到教学大纲基本要求,工作量是否饱满,深度和难度是否合理;撰写质量是否达到规定标准;评分是否合理,能否客观真实地反映学生情况;管理是否规范、文件资料是否齐全。

三、具体要求

(一)各单位要成立专门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自查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审核评估各项整改工作。检查过程中要认真听取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

(二)各教学单位应妥善安排,做好教学质量检查工作,根据省教育厅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在线教学的同质等效,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师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

(三)材料上报:

各教学单位的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应尽量全面、具体,涵盖本通知中的各项工作,客观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510日前,各单位将总结及附表1、附表2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gzx@dlou.edu.cn。纸质版经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领导签字、盖章后留存,待正式开学后报送教学质量处备案。



联系人: 王庆丰

联系电话:84762215

报送地点:行政办公楼411




教学质量处

   2020420

附表1.xlsx

附表2.xls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