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3-25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1号)(见附件1)文件精神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荐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辽教办电〔202037号)通知要求,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为做好相关申报推荐工作,根据《通知》要求,现将具体申报事宜安排如下。

一、项目设置

1.项目设置和开展是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充分认识建设发展新农科的重要意义,落实“安吉共识”、“北大仓行动”和“北京指南”的新理念、新使命、新目标、新举措,认真总结前期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成功经验,以申报和组织开展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为抓手,加快新农科建设,全面推动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

2.根据《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见附件2,以下简称《项目指南》),项目设新农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与实践、专业优化改革攻坚实践、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质量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践等5个选题领域,共29个选题方向。理论研究项目周期为12年,实践项目周期为4年。

二、申报原则

1.突出创新。各高校要按照当前高等教育改革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为主线设计申报项目和开展实践,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不作常规工作推进。

2.突出特色。不同类型、不同区域的高校要根据各自发展定位,紧密结合办学优势、结合育人特色、结合工作基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选题,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3.突出实践。新农科研究与改革重在实践,实施单位要把研究与改革体现在实践中,把项目成果体现在实践成果上,推动理念新起来、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三、项目申报

1.请各单位组织课题申请人根据《项目指南》确定选题方向,统筹设计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内容,填写《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

2.请各单位做好项目的统筹设计和材料汇总,填写《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学校支持跨院部、跨专业联合申报,鼓励与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申报,积极争取社会支持,推进协同育人。

3.各单位可申报1项,我校择优向省厅推荐。

四、材料提交

请各单位于2020330日前提交附件3《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和附件4《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电子版报送至教学质量处评估中心,邮箱:pgzx@dlou.edu.cn。纸质版材料请单位负责人签字并盖单位公章后上交至行政楼410房间(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可灵活安排时间报送)。

联系人:高鹏飞    话: 84762251

教学质量处

2020325 

    附件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pdf


附件2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docx

附件3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4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