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工  蓝色讲坛

蓝色讲坛

【蓝色讲坛】中国海洋大学郭培清教授做客我校第六十二期“蓝色讲坛”暨科技处第四期“学术沙龙”

时间:2019-12-17

    12月13日下午,我校第六十二期“蓝色讲坛”暨科技处第四期学术沙龙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极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培清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北极动态与国内外研究”的专题讲座,我校180余名师生参会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郭培清从北极自然条件、北极航道、北极能源开发、北极地缘政治变化、北极治理状态、中国参与北极的发展进程、国内外对北极研究的研究领域等方面,全方位地对北极问题研究动态进行了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他指出,在全球变暖和全球化的共同推动下,北极问题迅速成为国际热点,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倡导者,同时也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正努力为北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学者要积极进行北极的跨学科研究、学科融合和实地考察,为认识、保护、利用和参与治理北极,维护各国和国际社会在北极的共同利益,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领域,围绕北极航道和船舶通行、中国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北极开发与治理等方面问题,进行积极踊跃的提问,郭培清耐心细致地回答,他希望我校师生也能积极投入到北极相关研究。郭培清的讲座为我校师生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带来了北极研究的广阔“蓝海”。
    郭培清是国内较早开始极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之一,长期从事极地政治与法律、海洋政治领域的研究,是我国北极决策贡献者、北极治理活动和学术机构的重要发起人。

科技处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