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海大要闻

海大要闻

第二十四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

时间:2019-10-22

    10月19日,第二十四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法学教育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会议由全国法学院院长联席会主办,大连海洋大学承办,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大连海洋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辽宁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协办。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高雄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湘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国内100余所高校法学院(系)的领导及期刊、出版社、公司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校长宋林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胡玉才、副校长赵乐天出席开幕式。中国法学会研究部成果处负责人孙立军,辽宁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毕征,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秘书处负责人、青岛大学法学院教授董和平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主持。

    宋林生在欢迎致辞中指出,高校法学教育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输送专业法律人才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法学教育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开发优质课程体系,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是培养、造就法治国家所需法律人才的重要支撑。大连海洋大学坚持“蓝色大学”发展理念,一直致力于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政策、法律法规的研究,致力于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论坛、学术交流会和研讨会,提升建言资政质量,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增强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交流,增强国际间的学术交往,创新性开展工作,聚集各界力量,凝聚专家共识。辽宁省是海洋大省,海洋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突出。辽宁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完善的法律制度及其有效实施能够为辽宁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污染防治及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等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本届会议由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理念探讨、国家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学教育四个专题研讨组成。第一个主题“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理念探讨”由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主持,辽宁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闫海、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强进行评议。第二个主题“国家标准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由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邵俊武主持,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刘灵芝、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郝秀辉进行评议。第三个主题“卓越法治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由我校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副院长朱晖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岑峨、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刘介明进行评议。第四个主题“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学教育”由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赵静波主持,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庆麟、广东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显伟进行评议。
    闭幕式上,《社会科学辑刊》总编辑刘瑞弘、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公法学院院长孙振江对本次大会分别作了总结发言。裴兆斌向下一届即第二十五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主办单位代表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强交接会旗,大会圆满闭幕。
    据悉,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是我国法学界各法学院系进行法学教育研讨和管理经验交流的重要专业平台,每年举行一次,历经23年,已经凝炼成为了法学界公认的历史品牌。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各高校法学院(系)在法学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交流。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