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客  校园快讯

校园快讯

“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之六在我校开讲

时间:2019-04-19

417日,由我校科技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六场讲座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带头人,日本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崔香兰教授。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崔松子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共计15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崔香兰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中国书籍传播对日本古典文学的影响》,通过分析日本飞鸟、奈良、平安、江户时代古典文学如何借鉴、吸收中国文学元素,阐明了中国书籍对日本古典文学的影响,使学生对日本古典文学的产生有了更多的了解。崔香兰以时间为轴,将日本古典文学的分为飞鸟-奈良-平安时代和江户时代两个时期,分别阐述了古代中国书籍对日本古典文学的影响途径及影响形式。在日本飞鸟、奈良、平安时代,中国书籍通过日本遣隋使和遣唐使传入日本,中国汉诗和汉文被日本人吸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日语的文字,直接影响了日本的史书、汉诗、随笔及物语的发展。在日本江户时代,中国书籍通过朱印船大量传入日本,该时期的中国明清白话小说影响并促成了日本读本小说的产生。

在讲座的最后,崔香兰接受了在场学生的提问,并逐一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选择阅读日文小说以及学术研究动机的产生等问题,为学生今后的日语学习以及学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大型系列学术讲座项目是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崔松子副教授主持的国际财团基金项目。该项目以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为理念,以“亚洲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系列讲座,实现多领域、多文化的合作交流。根据项目计划,将历时半年邀请众多学界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16场学术交流活动。


科技处、外国语学院  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