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  研究生工作

研究生工作

关于做好研究生2018年“元旦”节日以及寒假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2-29

大连海洋大学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文件

大海大研发[2017]19

 

 


关于做好研究生2018年“元旦”节日以及寒假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现将2018年“元旦”节日以及寒假相关学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一)元旦放假时间

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至2018年1月1日(星期一)放假

寒假放假时间

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至3月2日(星期五)放假。3月3日(星期六)18:00前返校报到注册。3月5日(星期一)上课。

二、值班工作

(一)值班时间

    元旦放假期间白天。

(二)值班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假期值班工作,元旦假期每天安排一名教师与一名学生两名值班人员。值班期间应加强学生宿舍的走访,学生晚归情况的巡查工作。

2.各学院要加强在校学生的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在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准确掌握学生情况,严格按《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请假管理规定》(大海大校发〔2017〕124 号)履行请假手续。

3.对请假后未按时返校的,要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情况并跟踪未返校学生状态;坚持“一事一报”原则,遇有突发情况须及时报告。

请各学院认真组织落实,保证值班工作顺利实施。

三、寒假留校工作

寒假期间因特殊原因需留校的学生,需填写《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寒假留校审批表》(附件1),到学院履行审批手续。各学院要认真做好留校审批及登记备案工作,于2018年1月15日前,完成留校审批登记工作,将《2018年寒假留校学生名单》(附件2)报送研究生学院(电子、纸质)。

研究生学院将汇总留校名单备案并报送相关职能部门。本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学院要做好学生留校期间的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的假期安全。2018年1月15日前,将《2018年寒假留校负责人通讯录》(附件3)报送研究生学院(电子、纸质)。

四、假期安全教育

元旦节日与寒假放假前,各学院要通过走访宿舍,召开会议等形式,加强学生安全、法制、卫生等方面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法制意识,提高学生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能力,使学生能够顺利度过假期。主要教育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放假期间,不允许集体组织学生外出集会、旅游、野营等活动,不提倡学生个人单独外出活动。放假期间要注意流行性疾病的预防,注意居住环境卫生,不存放垃圾。

2.放假期间留校学生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自觉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宿舍内严禁酗酒;严格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禁止使用电炉、燃气炉、酒精炉、煤油炉及电加热器等,禁止使用电褥子取暖、蜡烛照明,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宿舍,要防止宿舍火灾的发生;不允许带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宿舍,不允许留宿他人。如果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向管理人员及有关部门报告。

3.放假期间,学生应注意人身安全,提高安全、法制意识。到火车站等人群流动频繁的场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防止扒窃事故的发生;禁止参加非法传销等非法组织;要遵纪守法,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

五、返校注册及宿舍卫生清扫、检查工作安排

(一)返校注册

各学院要安排专人负责学生返校注册工作。注册时,学生需持本人学生证到所在学院填写《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注册签到表》(附件4),学院核实学生交费情况后,在学生证件上加盖注册专用章。针对各种原因不在校学生,学院需采取传真、邮件等方式进行登记。注册当日,学院需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注册情况统计表》(附件4)报送研究生学院(电子、纸质)。

因各种原因不能按规定时间返校的学生,必须办理书面请假手续(特殊情况要补办),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无特殊原因未及时返校者,按《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二)宿舍卫生清扫及检查

开学初各学院要统一组织学生做好卫生清扫工作,并组织自查。研究生学院将于开学初对全校宿舍卫生清扫工作进行检查,对于卫生不合格寝室进行通报批评。

六、充分发挥导师作用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责任意识,研究生导师要与学生多交流,及时了解情况,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各学院要将本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导师,每位导师都要准确掌握所带研究生的情况,做好研究生假期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附件1: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寒假留校审批表.doc

附件2:2018年寒假留校学生名单.xls

附件3:2018年寒假留校负责人通讯录.xls

附件4: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返校注册签到表和统计表.xls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学院

2017年12月28



返回原图
/